Blogtrottr
UDN聯合書報攤-運動賽事
聯合書報攤-運動賽事:收羅DUNK、HOOP Taiwan、高爾夫雜誌、哈韓誌等雜誌精選內容,提供各類運動賽事、體育及演藝明星報導、影視娛樂話題等,幫你放鬆身心,享受觀賞比賽與追逐星光的樂趣。
金獎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影帝丹尼爾戴路易斯在紐約暢談《林肯》
Feb 20th 2013, 03:26

【撰文/編輯部】

導演史蒂芬史匹柏

丹尼爾戴路易斯(Daniel Day-Lewis)主演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精彩劇情片《林肯》,劇情重在第16任美國總統最後四個月的生命。在這段關鍵時間內,林肯廢除奴隸制度,並且終止撕裂國家、奪走75萬條性命的南北戰爭。透過丹尼爾戴路易斯的精湛演出,以及史蒂芬史匹柏執導的鬼斧神工,詮釋出這位具道德遠見、溫暖且富憐憫心的政治天才。

其他卡司陣容包括莎莉菲爾德(Sally Field)飾演瑪莉陶德林肯(Mary Todd Lincoln),大衛史崔森(David Strathairn)飾演國務卿威廉沙瓦(William H. Seward),湯米李瓊斯(Tommy Lee Jones)演出廢奴主義者史蒂文斯(Thaddeus Stevens)。本片改編自《無敵:政治天才林肯》(Team of Rivals: The Political Genius of Lincoln)一書之部分內容,該書由古德溫(Doris Kearns Goodwin)所著,並由東尼庫許納(Tony Kushner)擔任編劇。

史蒂芬史匹柏與丹尼爾戴路易斯Q&A

Q:為什麼要拍關於林肯的電影?

史匹柏(以下簡稱S):我希望讓林肯更具人味,讓觀眾不只見證,還能在他做出持續影響美國及全世界的決策同時,幾乎參與整個思考過程。對我來說,戲劇性在於林肯必須做出抉擇,讓數千人在南北戰爭中命喪沙場,這就是他決定在戰爭結束前廢除奴隸制度的結果。奴隸制度是活生生的種族屠殺及惡事,林肯決定以法律途徑廢除該制度,這是東尼庫許納改編自古德溫《無敵》的劇本中,最引人入勝的地方,也是我決定用以展現林肯精神的地方。

Q:林肯身為領導者和一個個人的分別在哪?

S:有的人物有總統樣,但行為舉止卻不像,他們不會為了更大的福祉而下決心。人們喜歡上相的形象,有很多聰明人試著販賣這樣的形象,這已經不只是過去幾十年來,而是已經持續了很長一段時間。林肯氣宇不凡但不具總統樣,如果有人被蒙著眼帶進一個房間坐在林肯面前,而不知道他是美國總統,他可能會認為林肯是一位非常有耐心、友善而質樸熱情的敘事者。

Q:我們會看到什麼樣的林肯?

S:觀眾會看到一個能讓人放鬆、可以促膝長談的人,可以見識他慷慨激昂的演說,以及其所述說詼諧而自娛的故事。

Q:可以說說看林肯的才智嗎?

S:在我看來,林肯的才智是與生俱來的,來自所有他閱讀的書籍中,從他父親和法律夥伴身上習得的,以及早年政治生涯所學到的;同時也來自一位非常有野心的女人,也就是爾後成為他妻子的瑪莉陶德。她是敦促他更上層樓的原動力,林肯能夠激發那些與他意見相左的內閣成員,以及批評他慢吞吞的人,這點著實讓眾人驚豔,他讓這些人成為氣味相投的個體,並且領導這股力量走向解放。

Q:丹尼爾,你為什麼這麼快就確定接下這角色?

戴路易斯(以下簡稱D):不,我當時並不確定。我跟一般人一樣,不確定自己是否能勝任這份工作,這對我來說是非常不可置信的想法,居然想嘗試做這樣的事,我當然不認為自己辦得到。但和史蒂芬的談話深深吸引了我,花一點時間了解,聽聽他想說什麼。但我那時心裡並不懷疑,我不是他所需要的人選。

Q:你讀過東尼庫許納的劇本後如何呢?

D:我立刻被他的劇本吸引,但並不是需要飾演這角色那種程度的吸引,你必須對那樣未知的生命有股衝動,我不知道那是打哪來的,但我有時在進入另一個生命的時候,會有這樣的感覺。我當時並不是立刻有這樣的感覺,但我認為那之後的劇本是傑出之作。

S:在見過面之後,我、東尼和丹尼爾又一次在為海地募款的電視馬拉松節目見面。

Q:為何在見過面後,最終還是決定接下這角色?

D:吸引我的是有機會能探索林肯的一生,我即使是到第二次見面,仍然不覺得自己是飾演林肯的最佳人選,但我們相談甚歡。後來,接下來幾個月,東尼開始寫新的劇本,當時一切都還在進行中,還沒完成,我們就各做各的事情,我看了古德溫的書,後來就像我跟史蒂夫說的,我已經沒有藉口能拒絕了。

Q:有什麼特別的事情讓你改變心意嗎?

D:有的,因為我發現有時人最恐懼的事情,就是最必須面對的事情;在我看過父親的自傳後,我發現恐懼是他過世以來,我發現一直存在的感覺。那感覺很奇妙,就像有什麼將我們兩分別,卻又緊緊相連。我父親說過他念寄宿學校時的一件事情,他勇於面對自己所恐懼的事,我想這角色對我來說就是這感覺。

Q:你覺得接下林肯這角色,你最大的恐懼是什麼?

D:我不希望自己是褻瀆偉大美國總統、19世紀最偉大的人物的那個人,我明白自己所肩負的責任。我不確定是否有可能精確扮演這個人,因為我並不瞭解他。但林肯出色的地方在於,一旦你開始從他親筆寫下寶藏般的豐富文學涵養探索他的人生,他的一生就會在你面前展開,如此地容易親近,這對我來說是個驚喜。

Q:丹尼爾一直都是這角色的人選嗎?

S:我最怕的就是丹尼爾拒絕我,沒有他,這部片根本拍不成,一旦他答應了,我最怕的就是湯米李瓊斯會拒絕,因為我真的很希望他飾演廢奴主義者史蒂文斯。他天賦異秉,而這部片正巧給了他機會,釋放所有的潛能。

Q:林肯是美國在極度艱困時期的總統,當時國內正歷經前所未見的衝突。南北戰爭是你的故事主軸嗎?

S:這場戰爭的傷亡人數,比其他美國戰爭的傷亡人數總和還多(約75萬人),所有人在看這片時,都應該知道奴隸制度是一種暴行,而南北戰爭是美國歷史上最大的一塊污點,且為此付出了極大的代價。

Q:身為政治人物的林肯有何獨特之處,讓他到現在都居於重要地位?

S:他就是有這樣的特質,他讓第13條修正案通過,當時他們並不認為會獲得足夠通過修正案的票數,南方聯盟願意浴血奮戰到最後。身為一個民主黨員,我不希望用林肯來置入我今日的觀點,或是提到現在的政治人物,因為我希望讓這部片的重點和內容都留在19世紀,他的行為甚至比言語更加突出。

Q:丹尼爾,你目前對當演員還有熱誠嗎?還能令你滿足嗎?

D:有的,對我而言,那成就感從未停過,如果旁人看來是這樣,那一定是被誤導。這份工作對我來說一直都令人精神充沛,但隨著時間過去,我覺得或許得比之前少一些,在答應接下任何片之前,都必須先自我測試過。除了測試自己到底對於這工作能投入多少以外,還得為了已經全心投入該片的史蒂芬,如果沒有這種程度的信念和熱情,又怎麼能答應做這樣的事情?這樣就毫無意義了。

【更多內容請見《iLOOK電影雜誌》2013年2月號】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Eyes Like Blank Discs - The Guardian's Steven Poole On George Orwell's Politics And The English Language.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運彩分析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